二道河镇2022年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作者:二道河镇  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浏览量:1116

海林市人民政府:

根据海林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现将二道河镇2022年法制建设工作进行汇报。

 

 

 

二道河镇人民政府

202319

 

 

二道河镇2022年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海林市二道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大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根据海林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二道河镇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交流分享等方式,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特别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有关内容,召开党委会学习2次,召开全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5次,在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党员交流学习会、书记讲坛、党员志愿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宣讲,广泛宣传、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为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统一行动、谋求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凝聚起全镇干部群众谋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镇充分利用党委会议、班子成员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大会等会议,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以来,二道河镇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7次,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能力,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2022年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我镇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娄胜波任组长,镇纪委书记王贵义任副组长,镇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李自成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二道河镇综合办,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年度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重点工作,落实了一岗双责机制,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的责任部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落实保障措施,推进依法行政

我镇不断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定期召开,研究讨论和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听取各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有针对性解决依法行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依托公示栏、微信群、公众号,及时公布依法行政动态和履行职能情况,收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群众,保障落实各项政务、党务工作。

(三)强化干部法治意识,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通过法治教育了解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法律基本常识和基础理论,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重点学习《宪法》、《刑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将普法教育与政务服务宣传工作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与日常教育相结合,营造法治建设宣传氛围,签订廉政责任书,夯实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要求党员干部树立廉洁自律、奉公为民的精神,将廉洁、正直的风气贯穿到工作和生活中。注重把作风建设与查找问题、强化监督、提高效率相结合,认真解决在服

 

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竭诚服务的工作作风。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推动全体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工作考核。

二是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崇尚法治氛围。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建设与运用,健全专业化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