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市倾力奏响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三部曲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为全面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两个责任”,海林市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确保每个节点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1125日,全市1800户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241名包保干部数据准确上传,包保对应关系完成率100%

一是奏响“学习宣贯曲”。自国务院食安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以来,海林市食安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和落实省、市食安办工作部署,成立市级层面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组织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参加专题培训,深入学习省、市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开展与各部门互动交流,共同研究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办法,牢固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思想,确保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二是奏响“统筹协调曲”。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迅速对全市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摸底,逐一核实经营情况,并按标准分级,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各等级经营主体数量准确。市食安办统筹协调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城乡社区工作局和各镇政府,利用微信群、微课堂、视频会议等网络信息手段,灵活高效地对各部门联络员进行培训,准确把握全市各级包保干部数量和包保主体数量,保证包保工作整体有效平衡。各联络员在进一步明确包保主体经营情况基础上,逐级精准上报主体台账和责任清单。通过认真梳理,明确市、镇、村三级包保干部576人,B级主体183家、C级主体184家、D级主体1433家,有效保证了数据质量和上报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奏响“推进落实曲”。针对B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较少、D级经营主体数量多,森工农垦系统改革后与属地政府未实现无缝衔接等问题,市食安办找准食品生产经营类主体“两个责任”落实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灵活突破包保标准,将辖区内的雪乡旅游景区和二浪河景区整体分片包保,提级管理,主动承担属地责任,进一步减轻基层包保压力,极大地推动了全市食品安全包保责任的全面落实。目前,全市已引导9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4家大中型商超建立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同时,服务企业围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细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内容,完善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等主体责任,打通“微循环”,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与“两个责任”协调衔接。

 

来源:海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

撰稿:王岩

校对:李波业

一审:车青川

二审:潘大壮

三审:李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