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深入贫困村指导产业发展工作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浏览量:50657

海林镇西德家村驻村工作队

海林市市长高峰,副市长齐景伟于近日来到了海林镇西德家村,在海林镇书记孟昭义、镇长王铁新和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查看了新建企业酸菜厂。

在现场,刘亮厂长阐述了酸菜厂“自种+收购+深加+销售”的经营模式和与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分配机制,并引导进入不同的生产车间,详细讲解了酸菜加工生产的工艺流程和采购生产的原材料途径,一是自己种植,将自有的100亩土地用于种植无化肥绿色白菜;二是与有意向种植白菜村民签定保低收购协议,保证村民种植有消路,增加村民的增收渠道。酸菜深加工后将封装成印有“西德家村酸菜”为注册商标的成品,打造自己的品牌,销售至牡丹江笨笨乐集团。高峰市长在查看酸菜厂时提出,企业的生产加工与劳务输出是必不可分的,在有技术指导的情况下对劳工技能要求不高,同时可以实现村民务工不离村、离家,就地就近就业。日后,还可根据工厂发展情况增加更多产品种类,如水饺、辣白菜等。现场还帮助安排刘亮厂长联系了可增加产品种类考查学习的地方,并提出要重点扶持类似企业。刘亮厂长也表示将会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不断学习,根据现状和生产需要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和产品种类,招收更多的贫困户和农户来这里务工,助推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现场还邀请市级领导参加酸菜厂于月底的挂牌投产仪式。

西德家村酸菜厂的四百平米的厂房是租用闲置的村委会房屋修建,预计村集体年增收1万余元,以后每年将会根据厂子实际情况、发展经营状况适当调整租金。新建的酸菜加工厂内设有100平方米腌制间,60平方米生产车间3处(切丝间、切根间、封装间)和120平方米成品库,可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重点以贫困劳动力就业为主,按照每批产品三个月的生产周期,工人工资每天60元计算,保守估计可为务工人员年增收1万余元。预计年销售量100万斤,企业年增收30万元。后期腌菜的废弃水也将由专车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污水处理。

村里兴建的工厂,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解决了一些贫困户致富无门路的难题,实现贫困劳动力在村就业增收致富,稳定脱贫。工作队也将多渠道谋划兴村产业,多举措助力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