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 “五一”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28日

为切实保障“五一”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海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节假日消费特点,对我市食品各重点领域开展大检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为“五一”节日期间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在承办婚宴的大中型餐饮、特色酒馆、烧烤店、农家乐等餐饮单位,执法人员重点对食品原材料购进验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加工贮存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特别是在节假日承接宴席期间,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严守餐饮食品安全底线,做好食品留样、原材料购进验收台账、场所环境卫生等工作,确保节假日期间消费者饮食安全。同时指导各餐饮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提倡节约、适量点餐、抵制浪费、文明用餐”的理念,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主动落实文明用餐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在商场超市、校园周边、粮油商店、特殊食品等重点领域经营企业,执法人员以节日期间热销的粮油、米、面、肉、奶、儿童食品、特殊食品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特殊食品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专区专柜等规范经营是否落实等,严查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以及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同时要求经营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开展自查。

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已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业户240余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37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下一步,市场局将继续加大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到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不打烊”。

来源:海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

撰稿:王岩

校对:李波业

一审:车青川

二审:潘大壮

三审:李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