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文广旅局  来源:文广旅局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30日  浏览量:1051

海林市人民政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市文广旅局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市场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不断完善文旅行业治理体系,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现将文广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

(一)梳理和完善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文广旅权责清单,密切联系行政审批部门,推进落实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实现无缝链接监督管理。同时,进一步理顺许可、检查、处罚三项程序衔接,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第一时间予以处理,提高文旅市场管理效率。

(二)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实施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规范实施行政执法相关事项。坚持日常检查、错时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行业监管。同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等内部管理制度,在文广旅系统营造公开透明的依法行政氛围。

(三)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制度。依据制定下发的《海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立了规范性文件登记台账,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统一上报备案。

二、完善程序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建立健全机制,不断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明确范围和权限。对涉及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组织各个层面人员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于有利于文化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重大事项,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权限和责任,分别采取党组、局长办公会议的形式进行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三、严格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强化法治思维培养。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促进局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规范化、制度化,从局领导到中层干部都能带领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在党组会议前集中组织学习了等。

(二)加强行政执法能力。我局共有6人取得行政执法证,杜绝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现象,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

(三)开展案卷评审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文广旅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案卷检查评比活动。通过对执法、审批案卷进行检查互评互比,提高了审批股室和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四、畅通监督渠道,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在各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景区景点公布12345举报投诉电话等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建议。2022年至今,共受理全市涉旅投诉24起,均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度100%

(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度重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21027日,市人大对我局的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进行了视察,我局积极办理人大视察中对我局提出的建议。确保“四个百分之百”,即走访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按期完成率100%

五、积极改进工作,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强化组织抓建设。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进展情况。坚持对重要工作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单位日常管理中,形成主要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具体抓,各职能股室依法履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制度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立健全更加严格、更加完善、更加具体的制度体系,制定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等。

(三)强化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各层面的学法制度,深化机关内部学法普法实践,通过专题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宪法》、《旅游法》、《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员参加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平台的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业务自测和“大比武、大练兵”活动,大幅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四)强化宣传,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结合“八五”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宣传教育,采取以案说法,以法警示的方式,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机关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文旅行业特点,重点做好社会宣传工作,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定期开展宣传活动,并配备法律法规类图书、报刊,供大家免费阅读,服务广大群众法治教育。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局将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内涵和意义,深入总结本部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成绩和薄弱环节,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学法用法意识,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抓实各项工作,通过规范行政执法、优化决策机制等多项措施,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

 

 

    

                            海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12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