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完善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作者:盖宏馨 陈雷  来源: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27日  浏览量:1608

       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23年,市委、市政府依托我市入选第一批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示范县为抓手,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市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促进全市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实现整体稳步提升。

       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仓库食品折扣店,在我市悄然兴起。这里的商品不仅优质丰富,而且价格低廉,吸引着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作为国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的产物之一,这样的连锁超市形象统一、平台共享、统仓统储统配,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实现了实体商业转型升级,达到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双向共赢局面。
       仓库食品折扣店店主衡擎擎:“投资小、回报大、进货渠道好,日期新鲜,可以随便挑货,受大家欢迎,卖货卖的也好,收入稳定,干的也来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目前,我市正全力构建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现已建成市级1.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1处;6000平方米的市级商贸物流配送中心1处;1000平方米的长汀镇镇级物流前置仓库1处;快递超市27家,品牌连锁超市29家;不断整合物流快递,实现了市区当天送货上门,村镇两天内配送到位,村级超市网上下单,统一出库、统一配送,每年可为供货商节约5万元以上的仓储成本,1万元左右的配送成本。
       天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红银:“通过国家县域经济落地海林,我们公司抢抓机遇,做到了三级物流体系,实现了统仓统采统配,让老百姓在终端网点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优的商品。”
       此外,位于我市城区的7000平方米的九鼎商贸中心以青少年主题消费为定位,带动“宝妈”群体,打造青少年主题娱乐购物街区,现已引进多家企业入驻。目前,该改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助推我市经济增长,促进县域商贸流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