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政府办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6日  浏览量:6398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海林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主要由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总体工作情况。我市认真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以及黑政办发〔2016〕53号、牡政办发〔2016〕22号文件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和推进改革发展的基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时效,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法制政府、阳光政府建设。制定印发了《海林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每项工作路径,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六定”措施,避免工作落实不力,确保有效、有序推进。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市2016年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公示板、电子屏等载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36523条,主要类别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行政权力、流程图、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工作动态、重大决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重大决策征求社会意见100条,公开重大决策预公开31条公开重要政策措施68件公开重大工作项目进展和结果50条;公开权责清单保留事项3224项,取消、下放、调整事项127条、行政执法公示165条、公开市场监管信息555条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150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75公开环境保护信息47,公开扶贫信息5条,公开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20条,公开教育信息510条,公开医疗卫生信息479条,公开就业创业信息1700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0条。其他信息公开围绕项目管理、资金,税收、价格、收费,行政处罚、法律法规,重大事项、决策、文件等内容,明确牵头部门、落实具体人头、制定工作措施,在政府门户网站、海林电台、海林专刊、公示栏等公开信息20000余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市制定了《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由网宣办负责安排人员每天轮流对政务舆情进行实时监控、逐个筛选,并填写“政务舆情专报“逐级上报审查、转办相关部门及时回复,确保社会关切事件准确认定、满意答复。全年回应解读政务舆情68次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我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暂无发生。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我市至今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举报、复议、诉讼的现象

(八)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我市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隶属于政府办)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办公室设有主任、副主任各一名。2016年,组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涉及的人员、制度、职能、流程图、行政权力等进行了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考评、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网站管理、舆情回应等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网络自查、全面检查、召开例会或专题会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全市共建有51处信息查阅场所;全年利用政府微信组织培训1次、举办培训班1次,共计培训人员200余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有待深化。二是部门网站更新不及时、基层业务人员能力不足。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努力加以改进。

改进措施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拓宽公开渠道,以涉及公众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做为重点公开,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二)积极打造政府网站群。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单位、部门的督办与指导,建立并完善各级子网站。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