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作者:水务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浏览量:4137

一、背景材料

指导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应急机制,正确应对和高效处置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市范围内农村饮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 海林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共分9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供水突发事件分类。供水突发事件主要分为6类:一是供水主管道由于各种原因突然断裂,造成局部或大面积停水;二是因持续干旱导致水源水量减少或枯竭,以致发生“水荒”的供水问题;三是饮用地下水位突然变化,造成水源紧缺,不能正常供水;四是水源遇到突发性污染,水质发生重大变化,不能正常使用;五是传染病疫情及安全度汛。六是由于其它原因,造成大范围或全部停水;

二是供水突发事件等级划分。三是应急预案的体系划分。

第三部分为等级划分。根据事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制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农村饮水安全突发事件分为四级:Ⅰ级(特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

第四部分为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划分,农村供水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分为三级。一是市级应急预案。二是镇应急预案。三是村级应急预案。应急机构及职责,主要内容为市政府设立市级安全应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供水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关镇、村供水单位应设立供水安全应急机构,负责本辖区内供水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第五部分为预防预警。一是信息监测和收集。二是信息报告。三是预防工作。四是预警公告。内容应包括农村饮水安全突发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止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第六部分为应急响应。对应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预防预警等级,应急响应划分为四级:Ⅰ级应急响应、Ⅱ级应急响应、Ⅲ级应急响应、Ⅳ级应急响应。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内容有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应急备用水源准备、应急队伍保障、医疗保障、治安保障。

第八部分为后期处置。主要内容有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奖励与责任追究

第九部分为附则。(一)预案的管理和更新。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修改和完善或应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应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二)预案实施时间。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