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海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浏览量:39922

 

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要求,现将《海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全民健身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黑龙江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牡丹江市政府印发《牡丹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海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主要目标

《实施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发挥更加充分,体育健身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居民养成自觉健身的意识和习惯不断提高,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达到38.5%以上。各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公共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块,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年组织、支持各类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0次以上。每四年开展一次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举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实现全民健身活动区域、季节、人群、城乡全覆盖。推进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为健身群众提供个性化健身指导服务,加大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力度,合格率达到92%以上。进一步完善体育社团组织机制,规范体育社团组织管理,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全市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7名以上。推进体育与卫生、教育、旅游、文化、休闲、康养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利用互联网推动全民健身数字化转型,建设全民健身网络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全民健身”发展新模式。

三、主要任务

主要从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能力、加强体育社团组织建设、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六个方面提出海林市“十四五”期间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具体任务、实施办法,是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的重要部署。

原文文件:海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林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