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海林市司法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浏览量:63998

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服务大局,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任务落实。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等指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从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制度体系等方面逐步落实各项具体措施。二是强化督办考核。对全市各单位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考核,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抽查,督促各单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改革创新,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开展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审批相结合,依申请六类政务事项1169项入驻人民办事中心,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应进必进”;106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上办”,网办率达95%;平台累计受理19678件,办结率100%。二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责清单”,38家单位规范后权力清单数量为3143项。推进“办好一件事”改革20项,优化时限73%,优化环节78%,优化要件80%。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推广信用审批承诺制工作,现14部门126项业务公开了信用审批承诺制事项。三是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决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推行《海林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对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议题进行会前合法性审查,确保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合法有效。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备案登记等制度,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对各单位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4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共审查40件,其中废止3件,保留37件。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共聘任8人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处理重大涉法事项。

四、强化过程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主体单位60个,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网络培训,全市350人通过考试并领取行政执法电子证件。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定55项重点工作任务及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各行政执法单位已规范落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监管平台使用效能。三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完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全市各单位202111日至1120日已办结的所有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抽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指导整改落实。四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发了《海林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已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12项,并建立告知承诺事项动态调整机制。五是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加强对各镇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管理、业务指导,组织各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17人。六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开设了执法监督信息公示专栏,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人员名单、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

五、强化矛盾化解,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了《海林市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于202151日以后由市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截至目前共审结复议案件8件,有效化解了行政争议。二是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做好行政案件的举证、答辩工作和出庭应诉,截至目前共办理市政府行政应诉案5件。

六、强化普法宣传,全面提升法治效能。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印发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通知》,对全市各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治学习做出明确要求,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11次。二是加大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力度。通过黑龙江省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开展学法培训,确保每名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度学法培训不少于15课时。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以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组织全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参加法律培训共3700余人次,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尚未完全理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不平衡、亮点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今年颁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为在新时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部署。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新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放管服”;二是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组织指导各单位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重点领域执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继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执法行为;五是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开通网络申请,进一步畅通复议渠道,规范案件办理程序,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和监督力度;六是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和法律培训长效机制;七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政府法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八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新做法、新成效,努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海林市司法局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