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市人民医院开展走流程体验行动 提升老年人就医体验
作者:卫健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2日  浏览量:15837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患者的就医体验,317日,海林市人民医院开展了“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走流程体验行动。

谭志军院长带领职能科室负责人以普通老年患者身份,结合省卫健委提出的“医疗助老暖心服务九条”措施,对门诊流程、住院流程、院内环境、便民服务、后勤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体验,紧紧围绕老年患者最关注的看病信息、看病过程、看病结果、出院入院结算流程,梳理各环节的堵点、难点。通过走流程的方式现场办公,深入查找问题、列出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老年患者就诊流程更合理规范、就医看病更便捷高效。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不识字等等的老年患者,他们不应该成为茫然无助的“被忽视群体”。为方便老年患者就诊,我院除了网络预约挂号外还为老年患者提供电话预约及现场预约挂号,解决了老年患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问题;在门诊入口设置了老年人专用通道,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在门诊挂号处门前设立专用电视,公示当天出诊医生信息,让老年患者可以自由选择医生,并开设老年病门诊,每天为老年人预留号源;在挂号、交费、取药等处,都独立设置老年人专用窗口,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在门诊自助打印机处设置专人协助老年患者进行报告单打印。

除此之外,我院还在门诊设立三个老年人便民服务台,配备专门的导诊人员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辅检、陪检服务,还为老年人免费提供花镜、轮椅、平车、常用药品等助老工具;在每个就诊等候区设立老年人专用座椅,方便老年患者等候;对老年重症住院患者,在住院检查期间,由医护陪同全程陪检,对老年普通住院患者,根据需要由护士进行陪检,保障患者医疗安全。我院还特别关爱老年患者,自2015年开始,就为60周岁以上老年患者减免了挂号费。我院还实行多点挂号和诊间结算,60岁以上老年患者可直接在出诊医生处免费挂号和缴费,每个门诊号有效期15天,复诊的老年患者再次就诊时不用挂号,可以直接找医生进行看病。切实帮助老年患者解决就医难问题,不让老年人看病迷失在智能时代。

海林市人民医院还将此项活动列入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扎实做好“医疗助老”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换位思考,重视患者的内心感受,切实提高老年患者的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