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安全监管
作者: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23日

为持续加强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保护公众人身、财产安全,近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辖区内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经营主体进行全覆盖专项监督检查,全力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

一、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根据海林交安委及主管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电动自行车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周密部署,细化责任,组织相关股室及基层市场监管所,全面检查排查电动车及相关产品经营企业。

二、加强监管,严格履职

目前,全市共有共享单车经营企业2家、电动自行车经营主体14家,已通过约谈、下发告知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提醒企业规范经营,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查看各经营主体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进销存台账、产品合格证及车辆标识信息,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经营主体是否存在经营性拼改装、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蓄电池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还向企业负责人宣传202351日起施行的《黑龙江省电动车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经营主体守法经营,做好进货查验与台账登记,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经营中使用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销售不合格车辆、伪造冒用认证证书、无照经营以及未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等违法行为将移交行政执法大队依法查处。特别是针对经营中拼改装电动自行车、更换不符合出厂额定电压的蓄电池或者更换不符合出厂额定功率的电动机等动力装置等违法行为,将从严查处。

同时,通过转发上级专项整治文件,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压实线上线下电动自行车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和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推动电动自行车经营秩序和安全使用环境整体向好。

三、部门协同,健全机制

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强化监管执法,重拳打击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积极配合消防、应急、公安、交通等部门落实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责任,健全信息互通和线索移送机制,强化行刑衔接力度,提高部门综合监管合力。

 

来源:海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标准化计量管理股

撰稿:郭瑞娟

校对:王继光

一审:车青川

二审:顾志彬

三审:李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