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市民政局清明节期间开展 “除陋习、树新风,文明祭祀”活动
作者:民政局  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04月06日  浏览量:8566

海林市民政局在今年的清明节期间,在局党组的正确指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文明祭祀导向,坚持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理念,通过广泛宣传、多措并举,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清净的社会环境,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部署到位

市领导、殡葬综合改革工作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320日收听收看全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暨清明节祭祀服务保障专项推进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又专题召开成员单位关于清明节文明祭祀会议,针对今年我市的祭祀形势和主要任务做出科学分析和具体分工。

会上分析,今年我市的祭祀形势不同往年,受三年疫情影响,参与祭祀活动的人员猛增,加上时值春季,物燥风大,焚烧冥纸、冥币祭祀极易引发火灾,“文明祭祀”工作底数大、任务重。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全力以赴配合民政部门落实好全省的会议精神,各责任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安全意识、担当意识”,加大安全防火力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将清明节期间的一系列工作做实做靠,坚决打好清明节期间“除陋习、树新风,加强文明祭祀”的主动仗,打赢清明节期间禁烧冥纸、冥币的攻坚战。

二、广泛参与,宣传到位

市民政局将会议精神向八个镇、城区及三局两场都做了通报,局长徐峰哲、副局长吴金涛亲自到城区、海林镇、长汀镇、柴河镇、横道河子镇安排部署,其它镇也同时展开宣传活动。我市在融媒体上发布了文明祭祀倡议书,与此同时,市民政局在显著位置悬挂条幅20幅,柴河镇、社区工作局、山市镇、三道河子镇、大海林局也在本辖区内显著位置设置条幅,提醒居民。在清明节临近之际,市城区范围内还利用都市导航流动宣传车滚动播放倡导文明祭祀内容3天。此外,长汀镇还召开全镇党员干部大会,安排部署清明节“除陋习、树新风,加强文明祭祀和安全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和各镇(城区、三局两场)工作部署,使文明祭祀的理念家喻户晓,倡导居民采用鲜花、网络祭祀、云祭祀等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哀思。

三、多方联合,措施到位

成员单位经过近10天的联合行动,对市内寿衣店、祠堂、商铺、早晚市场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发现销售殡葬迷信用品的商户不听劝阻的直接没收,并给予警告,对制造迷信用品的两家给予没收处理,并将没收的殡葬迷信用品送至殡仪馆统一进行销毁。成员单位通过联合检查等一系列的措施,使广大商户从中受到教育,并表示再不从事销售和制造运输这些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长汀镇组织城管、派出所、工商、安全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制止和劝说居民不要在野外和路口焚烧冥纸、冥币,城区还组织社区干部参与夜间值守,劝说居民不要在路口焚烧冥纸、冥币,不要以封建迷信方式祭祀。

四、真抓实干,成果到位

今年的清明节,共出动车辆80余台次,人员300余人次,虽然工作任务重于往年,但通过多方努力,媒体等介入,广泛宣传,积极劝导,路边的烧纸行为有了很大改观,海林新闻、公众号上均登载了今年文明祭祀的真实写照。在各成员单位、各镇(城区、三局两场)以及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使文明祭祀、绿色低碳成为群众的一种共识,也使海林的环境得以净化,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空气更新鲜了。

 

 

 

海林市民政局

202346

来源:海林市民政局

撰稿:宁东升

校对:付景琳

一审:刘兆彬

二审:吴金涛

三审:徐峰哲